今天有点寒~

已入驻爱发电:今天有点寒

https://afdian.net/@rani_l

懂我的意思吧?

「贵林同人」《何妨明日》第一章



何妨明日(新春特辑)

      By 按不住手里键盘的寒美人~



民国二十四年的除夕,贵翼和林景轩是在巴黎过的。


贵翼从西点军校毕业之后,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国外军校毕业生,理所当然地往返在各种国际会议当中,国外毕竟是不过春节的,这让林景轩满腹牢骚。


“开什么会啊,”林景轩在巴黎莫里斯酒店的套房里把贵翼的衣服一件件从行李箱里拿出来,往衣柜里挂,“非得大过年的来巴黎。”


“法国现在的位置特殊。”贵翼也不急,慢条斯理地站在落地镜前摆弄自己的领结,今次他们是来参加国际会议,难得不用穿军装,贵翼为此心情颇好,光是领结就换了三四个,但分析起国际形势,还是举重若轻,他说,“法国的内政自从大萧条起就没有气色,经济更是一塌糊涂。但为了防止德国崛起,也得和苏联签订共同防御条约。”


林景轩听到这些就头疼,翻个白眼:“哥,你说的这些我都听了一万遍了,我知道,现在欧洲经济大萧条,德国外交一塌糊涂,虽然防止了东方公约形成,可说白了还是四面楚歌;法国在巩固自己的小协约国势力圈,意大利在侵埃战争,波兰毕苏斯基政府太狂——说白了,这种复杂的环境,谁手里有枪,谁说了算。”


林景轩说着,还把睡衣拿出来抖了抖,才继续:“可是国内国外这么多军火商呢,你说南京那边非得把咱们派来干嘛呀,你这个兵工署军械司的少将副司长出面,是不是目标太大了点。”


“呵,”贵翼终于整理好了他的领结,“还是不要自视甚高了,区区一个少将军衔,满世界多得是——走吧,早应酬完早了事,我还想去一趟卡尼尔歌剧院呢,来都来了。”


贵翼说着,路过林景轩的时候,顺手在他的身后拍了一掌。


“唔……”林景轩吃痛,皱着眉头抱怨,“哥!你这说句话就动手的毛病都是哪儿来的,西点学的吗?!我可还疼着呢!”


“该。”话是这么说,贵翼还是看了看林景轩,确认自家这个副官只是嘴上不饶人,才继续挖苦,“就该一顿军棍打死你,你现在在南京都快横着走了,国民政府眼看就要改组,这时候你给我……”


“知道了……”林景轩抱怨未果,“这个时候我会给你注意点儿的。”


贵翼也不说了,站在套房门口看看不知道怎么就委委屈屈的林景轩,他不知道林景轩为什么委屈,可说话的声音还是轻了些,他说:“行了,这些放那儿吧,你不饿啊?”


“你饿了?”这话管用,林景轩说着就放下了手里的衣服,“我去叫人把饭送进来,你目标太大下楼用餐不方便。”


“什么就……”怎么就目标太大了,贵翼心想,我还没胖呢,我又不是明楼。


林景轩哪管他想什么,自己走过去就要打开房门。


“砰——”


他还没碰着房门,门就被从外面一脚踢开,紧接着,一个穿着红色斗篷的女人朝着林景轩就是一记冲拳,也亏得林景轩是练过的,闪身避开,这才没中招。


贵翼就在一边看着,斗篷很大,大到可以把女人整个包在里面,两人过了有十数招,贵翼看明白了,女人用的是形意拳,他这一辈人里,也就明家和杭城那户练这种拳法了。


贵翼笑笑,召回林景轩:“景轩。”


林景轩收了手,不明所以地看向贵翼,还指着“来路不明”的女人:“哥,这个人……”


“都过了这么多招了,还没看出来是谁?”贵翼笑着,话是对林景轩说的,却看向正把斗篷帽子摘下来的女人,“小艾,大过年的,你来巴黎干嘛?”


“没意思!”艾老板摘了斗篷帽子,又摘掉一层黑纱,这才恢复了林景轩认识的模样,她白了贵翼一眼,“贵翼哥,我还没打过瘾呢,你这么快认出我干嘛?把我当个来行刺国民政府军政要员的刺客,不好吗?”


贵翼天生就拿女孩子没办法,对贵婉那样温婉安静的没辙,对艾蕊这样活泼闹腾的,也没辙,脾气好得很:“我要是再不说话,他就要拔枪了。”


“拔枪啊,”艾老板不服,“论拔枪速度,谁能比得过我?”


林景轩刚从震惊中缓过来,虽然面上没表露,可心里早就把艾家上下问候个遍了。艾家这个小姑奶奶他是没伺候过,不过光听贵翼描述,这就不是个好伺候的主——还好,这主子从小心里就只有一个明家二少爷,林景轩觉得,自家大哥,安全。


想是这么想,可场面上的应付还是得有,林景轩人模人样地对艾老板一躬身:“艾军座,方才……得罪了。”


“得罪什么呀,景轩哥。”艾老板不经意地轻声道,随手脱了红色斗篷,放在床上,˙这才回过头,浅笑着说,“你那几招,也没占到什么便宜——何况,我已经不是什么少将军长了。以后叫名字吧,军座两个字,我担不起。”


这事说起来贵翼是知道的,民国二十一年长城前线,古北口一战,我军损失惨重,战场上枪弹无眼这个贵翼理解,可他不能理解的是,古北口战败之后,杭城艾家的部队几乎是一夜直接被整编了,大部分都并到了长沙,有传言说,艾老板要嫁给张启山了,贵翼当时一头雾水,这都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


那关系,简直就像在跟他说,天生娇养的贵婉,姓共,一样不可置信。


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评论(5)

热度(11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