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点寒~

已入驻爱发电:今天有点寒

https://afdian.net/@rani_l

懂我的意思吧?

【楼诚同人】【但以】第四章 与子同袍


但以楼诚陪暗夜

第四章与子同袍

By 寒~

01

借着明诚说的“与子同袍”这句话,明楼顺理成章地甩出了他的睡袍。明诚被他连命令带恐吓地圈在了自己房间。自从回到上海,明诚忙里忙外地帮着明楼周旋着,一天也没有安生过,明诚虽然从来不说,但身体总不是铁打的。

何况这次还受了枪伤,明诚的身体根本吃不消,开始整夜整夜地反复发着低烧。

明楼就在明诚身边,整夜整夜地守着他,白天也干脆不让他去上班了,说什么都不让出门。

“阿诚。”明楼抿了一口咖啡,把头从一堆公文里抬起来,刚要说下去,抬眼却见对面站着的,不是明诚,是刘秘书。

往日在办公室里,咖啡一向是由刘秘书煮好,再由明诚端上来的,所以今日的咖啡同往日,并没有区别,也难怪明楼会错认。明楼看了一眼刘秘书,硬生生地把刚要说出口的“毒蜂那边有动静了”给吞了回去,明知故问地撂了句:“阿诚呢?”

“明长官您忘了?阿诚先生在海关,处理您交代的任务啊。”刘秘书名叫刘本纯,不,实际上,她是山本纯子,是个日本人,这个明楼是知道的,但他此刻并不在意,他只想回家看看阿诚怎么样了。

“哦,是啊,我给忘了。”明楼说着,起身,说“帮我备车。”然后,一边自己伸手去取大衣,一边顾自想着,刘秘书怎么这么没眼力见儿。

明楼开着车,故意往极司菲尔路绕了下,叫了汪曼春出来,说了好些没什么意义的话,硬是熬到下班时间,才动身回家。

刚一进门,饭菜的香气就扑面而来,明楼想着:阿香回来了?便一路往厨房走。

他还没有完全走进厨房,就看见明诚在厨房来去忙碌的样子。明诚穿着他那件湖蓝色的睡袍,似乎既然在家里,他连衣服都懒得换。

明楼放下公文包,走过去,轻着声问,“怎么起来了?”

“哦,睡了一天,脖子都硬了。”明诚说这话的时候,转头看了明楼一眼,而后舀了一勺鱼汤递给明楼,“咸淡怎么样?”

“好极了。”明楼被灌下这勺汤,只觉得味蕾被鱼的肥美和豆腐的清香给包围了。他知道明诚的厨艺一向很好,只是此刻,他很担心明诚的伤势,他说:“你的伤……?”

“我伤在左肩,又不是两只手都废了。”

“一只手你怎么做饭?”

“这儿不是有明台么。”

“什么?!”

他二人正说着,明台空着手从外面进来,边走边说:“阿诚哥,菜我都摆好了,就等着鱼汤了。”抬起头才看见明楼,明台这才打了个招呼:“大哥回来了。”

明楼此时望着明台,表情却像是见了鬼一样。他想着明台昨天差点把客厅给拆了,今天这是怎么了?

即使在饭桌上,明楼还是一副“见了鬼了”的表情,他问明诚:“你是怎么使唤得动明台的?”

明诚还没搭话,明台却先说了,“昨天不知道阿诚哥受伤了,我这么一闹,阿诚哥的伤势又该加重了……”

“明台原本打算自己做顿饭来赔罪的,”明诚咬了一口豆腐,又喝了口汤,才慢条斯理地说,“我好说歹说,才让他放弃虐待我的胃。”

明楼闻言,点点头看着明台说,“不错,长大了,知道疼人了。”

其实明台自己也知道他的厨艺不如明诚,倒也乐得做个跑堂的,只要别让他刷碗,干什么都行。明台此刻,一边往嘴里塞了块肉,一边口齿不清地说:“阿诚哥,你的伤怎么样了?我认识一个大夫,要不让她来给你包扎下?”

“不用,”明诚说,“大哥已经给我包扎过了。”心想,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是想见程锦云!

“嗯,”说到包扎,明楼也应声接着话茬,“待会还得换下药。”

听到“换药”,明诚差点把咬进嘴里的萝卜吐出来,但他向明楼投过去的“不想换药”的眼神,最终还是被明楼给瞪了回来,只得无意义地问着:“办公厅那边怎么样?”

“一切如常,工作的事你就不用操心了。”明楼应着,好死不死地补了句,“对了,我下午去见了趟汪曼春,跟她说……”

“你去见汪曼春……”明诚根本不在意明楼后面要说什么,只盯着满桌的菜,吐了这么一句,把明楼弄得云里雾里。

“是啊。”

“你去见汪曼春!”

“对……啊。”

“我伤成这样你去见汪曼春!”

明楼这才反应过来阿诚在别扭什么,立马说:“这也是任务嘛!”

“明天的饭你自己做。”明诚丢下这么一句,就放下筷子自己回房了,关门之前还补了句,“把碗洗了。”

 

02

明楼在明台一脸“幸灾乐祸”的表情下,苦哈哈地忙活完,推开自己房间的门,阿诚还在别扭地倚在床上看书。

“真生气啦?”

“我有什么好生气的,”明诚说着,“啪”地合上手里的书,“反正在这个家里,我就是个仆人嘛!”

每次听到阿诚说“仆人”或是“下人”,明楼的火就不打一处来,只是此刻阿诚因为自己而受伤,而且还在别扭,明楼当下也不好发作,只半倚半坐地坐在床边,轻声细气地说:“谁拿你当仆人了?”

“……”

“我去找汪曼春,那纯属是任务,是为了离间她和梁仲春。难不成你以为,时隔多年,我对她还有感情?”

明诚见明楼这么说,才抬起头看了他一眼,然后又继续垂着眼闹别扭。

“阿诚……”坦白讲,别说明诚,连明镜都很少见到明楼这样轻声细语地说话,明楼似乎是真的在宽慰他,语气里,甚至还带着心疼,“阿诚你要知道,我是从来没有把你当仆人过,从来没有。”

“不管你当不当,我一直就是仆人啊。”

“你不是!在外面,那是为了方便行事,在家里,我看谁敢说你是仆人!”

见明楼又恢复了“在明家,我还是说了算”的样子,明诚忍不住“嗤”地一笑。明楼见他笑了,也就有些放心了,说着“该换药了”,就了药箱,抬手去解明诚的扣子。

明诚知道不愿意换药也逃不过,就随他去了,明楼一边解着扣子一边打趣着说“何况,哪有仆人敢这么跟主人说话的。”

听到“主人”两个字,明诚又不乐意了:“你看!你就是拿我当仆人嘛!”

明楼彻底没了主意,又沉着声呵斥了句:“你怎么说话呢!”

明诚被这一呵斥,果然配合地扭过头不理他。

这让明楼觉得有些慌,好不容易哄好的,又被自己给说回去了。明楼试探着:“真生气了?”

“嗤——”还是明诚先绷不住,笑着把脸扭回来,“我原本也就没生气,只是想看看你手忙脚乱的样子。”

“你!”明楼情绪一波动,手上的力道也就不受控制了,明诚的伤口被碰到,疼的他当即“嘶——”地一声。

明楼一惊,立马闭嘴,轻手轻脚地给明诚换了药,想着:我真是上辈子欠你的。

明公馆窗外的风有些大,树枝又被吹成了狰狞的样子,在空中,画着绵长的图案。月色,把暗夜照的一片冷清,已过了宵禁时间,路上一个人影都没有,整个上海笼罩在一片死寂当中,仿佛没了生命一般,尴尬地立在黄浦江边。

好在,暗夜前行,还能与子同仇。

 

03

药水弄。

如果不去苏州河,明诚还以为自己会永远忘了这个地方,他从小生长的地方。此刻他站在往日那个药水弄,一切都和以前一样。

全部都和以前一样。

卖糖水的张婶,修车轮的魏叔,还有隔壁,即使生了病,还满街跑着要找爸爸的阿毛。

药水弄很穷,连梧桐树都是极少种的,只有一些不知道什么时候种下的香樟。明诚看着一阵风吹着,香樟树葳蕤地伸展开,一切都和过去一模一样。

明诚推开记忆里的那扇门,院子的样子已经模糊了,他只记得个大概,但这一推门,往日所有的画面全部都扑面而来,除了明诚已经长成大人了。

桂姨从房间里面走出来,带着围裙,还是年轻时候的样子。明诚呆站在院子里,望着她,良久,才迟疑地叫了声:“妈?”

桂姨用围裙擦着手说:“活都干完了?”

“?”

明诚已经呆了,他不记得自己是为什么会来药水弄,码头的事情根本不用他操心,他到底是为什么会来苏州河?

他正想着,桂姨却怒了,随手拿了一根棍子,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我问你话呢!”而后抬手就打。

明诚本能地往后退了一步,桂姨更恼了:“你还敢躲!”言罢抬手就是一棍。

原本想着,一根木棍而已,能有多痛,但桂姨这一棍砸下来,三指粗细的棍子落在明诚的左肩,登时痛得他眼前一黑,“呃”地呼了声痛。

“呃……嘶——”

“阿诚?”

明楼听到动静,忽地从床上坐起,转头看了看还陷在梦里的人,伸手拉开了台灯。这些天明诚都睡在明楼的房间,明楼担心夜里碰到他的伤处,特地睡在明楼的右手边,所以这声呼痛,应该不是自己碰到他了。

那这是怎么了?别是伤口发炎了吧!

“唔……!”

明诚把半颗脑袋都埋在被子里,整个人都在往里缩,明楼不用猜也知道这孩子又做噩梦了,叹了口气,伸手轻轻地拍了拍被子:“阿诚,阿诚?”

“唔……?”明诚好歹是醒了,他慢慢张开眼睛的时候,明楼才注意到,他的眼眶都是湿的。明楼说着“这是怎么了”,把明诚给扶起来,随手往明诚的背后垫了个枕头,又把被子往上拉了拉,手碰到明诚的时候才发现,这大冷的天,明诚的睡衣竟然被汗给浸湿了。

“我去给你倒杯热水”。明楼起身刚要走,睡衣就被明诚拉住,明楼回头望着他,明诚就倚在床上,拉着明楼的衣服,不说话,也不看明楼,但呼吸似乎缓过来了,没有先前那么急促。明楼见状,又坐了回去,明诚下意识地往旁边挪动了一下,好像很痛,皱着眉头看了左肩的伤处一眼。

“怎么了?”明楼问着,又把药箱抱了过来,“伤口发炎了?”

“嗯,好像是。”明诚应着,又把头垂了下去,一副犯了天大的错的样子,也不说话。

“你这一身的汗,浸到伤口里,不疼才怪!”明楼嗔怪着,手上却极轻地帮明诚又换了一次药,伤口是有些发炎了,这次换药应该会很痛,但每次明楼抬头看明诚的时候,他都好像伤不在他身上似的,并没有什么反应,这让明楼有些担心,“阿诚……”

“嗯,我没事。”

“你是不是做梦了?”

“嗯……”

“不会是梦到……?”

“……”明诚闻言,抬眼看着明楼,眼睛里是明楼不常见到的,委屈,不解,怨恨,和伤痛。

见他这样,明楼的气也顿时不打一出来,他知道桂姨当年伤害过明诚,却不知道这份伤害给明诚带来的影响竟是这样深远的,明楼说:“还真是她?!”

明诚垂着眼,点了点头。

明楼坐回床边,面对着明诚,他想着幸好大姐去苏州把桂姨也带上了,不然他现在就能去撕碎了她!但当着明诚,他也不好这么说,只得说着些“事情都已经过去了”的废话。

明诚点点头,恢复成往日恭顺的样子,只是叹了口气:“我也以为过去了……”而后他顿了顿,又说,“可是大哥你知道么,刚才在梦里,那么真实,真实到我根本无法否认,那些的确存在过,这么多年我一直欺骗自己,我一直希望我的生命与她无关,但终究都是假的,都只是我在自欺欺人而已!”

“阿诚,”明诚这样说,让明楼的心里十分钝痛,像是用一柄钝了的剑,在他的心口反复刺着,并不是一剑封喉的痛快,而是缓缓慢慢的、无限扩散的痛楚。明楼望着他,用一种听起来特别痛心的语气说,“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我做不到!”明诚低声应着,再次看向明楼的时候,他的眼里噙满了泪,“我做不到,我也想忘了,但是大哥你看,就只是一个梦,就把我打败了。那个梦那么真实,她又打我,又是毫无理由地打我,这让我怎么能忘,她曾经折磨我,虐杀我,用尽她手边所有的工具来打我!而我,却根本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

明楼听着,这是他无法感同身受的痛,他抬手把手放在明诚的脖子上,似乎这样,能给他一些安慰似的,他说,“怪我,就不该让她回来。”

“不怪你,大哥,不怪你,是我,我就不该对她保留这点儿恻隐之心,尤其是在确定她就是孤狼之后,我恨不得亲手捏死她!”明诚说这话的时候,咬牙切齿的样子,这是明楼不常见到的。

事实上,他从没有见过不在他身边时,明诚的样子。明诚眼里透出来的狠,让他觉得有些欣慰,但又有些不寒而栗。他顺着明诚的话说,“好,等她没有价值的时候,我一定挑断她的手筋脚筋,把她扔在你的面前让你亲手捏死她。”

明诚闻言一愣,他看着大哥认真的样子,含糊着说,“那……那也不用这样,她好歹养了我九年。”

明楼“嗤”地一笑,一脸“我就知道”的表情,他想着“还好你没有变”,拿了药给他:“消炎药吃了,再睡会吧。”

明诚吞了药,点点头就要睡下。明楼立在他的身边,几次吞吐着,说:“呃......真要我去做饭?”

“嗯!”

“你不怕我拆了厨房?”

“别装作不会做饭的样子!”明诚说着,一只手撑着就要往下躺,伤口又被扯到,他皱着眉忍了忍,又说,“当时在巴黎我受伤,是谁给我做了一周的饭。”

明楼见他躺下有些困难,走过去扶着他躺下,又把多余的枕头放在一边,他说着“那一周,你吃得好么?”再给明诚掖了掖被角。

明诚看着他,明楼此刻俯着身子,他的脸离明诚很近,近到几乎可以感受得到彼此的呼吸,明诚说:“就想吃顿你做的饭,这么不乐意啊?”

“做!”明楼说着,起身就往屋外走,“我去做!拆了厨房还得你收拾!”

 

04

还好只是早饭,明楼并没有大张旗鼓地拆厨房,好歹在国外生活过,他很快就张罗了两份三明治和牛奶。

早饭被端进房间的时候,明诚还没有醒,明楼望着他睡得正酣,想想他刚才惊魂不定的样子,终究是不忍心叫他。明楼想着,那就等等他吧,便顾自坐在沙发里找报纸看。

以往的早报,都是明诚拿了,递给他,所以明楼一时并没有找到早报被送到哪了。他用两只手叉着腰,心想,没了你这小兔崽子,我还没法活了?

他现在的视线,刚好看到桌上的早饭,面包用黄油煎过,里面夹了片午餐肉。明楼转念一想,阿诚现在是在养病,吃这些合适么?

这么想着,他又干脆把早餐端出去,随手放在餐厅的桌子上,自己又钻进厨房,吭哧吭哧地熬了一锅粥。

粥出锅的时候,明楼居然感到一阵莫名的自豪感,他把翻滚着的菜粥盛出来,转身刚要走,迎面碰到迷迷糊糊的明诚,明楼稳住手里的碗,说:“你怎么过来了?”

“嗯,闻着味儿就过来了。”明诚说着,走过去看了看锅,“唔,不错嘛!没把厨房拆了!”

明楼见他还是一脸憔悴,不由得有些心疼,“起来了就过来吃饭吧。”

“好,我先去洗漱。”

明诚说着去洗漱,就往盥洗室走,走了两步觉得,明楼也在后面跟着,明诚回头说,“大哥?”

“你洗漱得了么?”明楼说着,已经跟着他走进了盥洗室,他还是顶着一脸“老干部”的样子,帮明诚挤好了牙膏,也拧干了毛巾。

明诚心想,你不在家的时候,我还是有自理能力的。但既然阻止不了,也就随他去了。坦白讲,明诚还挺乐得被大哥这样照顾的。

明楼转身出去的时候,明诚在身后轻声地叫了句:“大哥。”

“嗯?”

“以后……”明诚咬着牙刷,望着镜子里惨无人样的自己,说着,“以后我做错事,你骂我罚我都好,但是千万别让我猜我哪儿错了,行么……?”

明楼心里一空,他虽然无法理解明诚当年的处境,但此刻,仿佛明诚身上的痛苦,全在他的心里演练了一遍,他点头说着“明白”,转身走出了盥洗室,生怕再多呆一秒,他会忍不住想要把明诚护在怀里。

就像小些时候护过的一只动物,瑟瑟发抖,仿佛被人护在怀里,就得到了全世界。

明楼走回厨房,盛了两碗粥端回房间,心里一直空落落的。明台揉着眼睛从楼上下来,招呼了声“大哥早上好!”

明楼也木然地应着:“早上好”,而后又想起来,“给你做了早饭,在餐厅的桌上。”

“好嘞!谢谢大哥!”明台说着,声音又从餐厅的方向飘过来,“大哥!怎么有两份啊?”

“怕你吃不饱!”


评论

热度(151)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