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点寒~

已入驻爱发电:今天有点寒

https://afdian.net/@rani_l

懂我的意思吧?

【楼诚同人】【但以】第二章 有你足矣 (上)


第二章 有你足矣

                     By 寒~(今天的署名也很不走心)

 (码字辛苦,转载请说明出处)


“你说你没事捡那块表干嘛!”

 

01

    其实明诚自己也不知道,他没事去捡那块表干嘛。

    那晚的日本领事馆有些阴森,梁仲春在楼下踱来踱去,他被传唤过来,又不让他进去。明诚压着声音明知故问地说,“梁处长,你怎么也在。”

  “嘿你说这些日本人,76号是给他们日本人看大门的吗?”

  “什么情况?”

  “里面混进了抗日份子,但凡和凶徒打了照面的,全部被灭口了,嘿你说这南田,叫我过来又不让我进去,有病吧这是!”

    明诚想着,明台手脚倒是利落,就跟着明楼往案发现场走,他恍惚听到梁仲春在说“我们是一起的,一起的!”

    而后他就发现了那块手表。

    这块表是他在巴黎给明台买下的,化成灰他都认识,因为这块被他们家小少爷看上的表,是巴黎限量款,他可是跑了几个街区才买到的。

    明诚登时有些心虚,心想,刚想夸他手脚利落,这就给人留了把柄。

    紧接着他抬眼看了一眼南田,她在和明楼说话,似乎并没有注意到此刻,做贼心虚得像是在路边捡了张法币一样的他。

    但是明楼看见了。

   仿佛世间的任何事,都逃不过明楼能杀人的那双眼,他像是一头有无数个触角的章鱼,亦或是葳蕤着拼命伸展枝桠的香樟树,你永远无法知道他的手眼能伸多长。

    所以明楼问出,“东西拿到了?”明诚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似乎他无论做什么事,都逃不开明楼的手心。

   反正他也没打算要逃。

 

02

  “你说你没事捡那块表干嘛!”

  “我……”

    甩开特高课那帮特务回到家,明楼和明诚立马感受到明公馆周边的气氛不对。南田布下了一张大网,就等着他们往里跳。明楼说,“那块表,你不捡它,它就一点意义也没有。”

  “……”

  “证据本身是无害的,一旦你触及到它,所有证据带来的危险都会指向你,还有我。”

  “我是担心明台。”

  “你这是愚蠢!”

    明楼的声线一向浑厚,说话也是中气十足,“愚蠢”两个字像是榔头一样,死命地砸在明诚心上,何况之后,明楼又随即补了句,“我怎么教养出你这样的弟弟!”

    明诚低着头,张了张嘴,想想又把话咽了回去。现在这个时候,说什么都是自讨没趣,再说这事,也的确是自己蠢。

  “是我犯下的错,我用命把它扳回来。”

  “你有几条命?!”

    明诚站立在明楼面前,登时被问得哑口无言,只无意识地咬着下嘴唇。

    原本还满腔怒火的明楼,抬头看了眼明诚嘴角向下的样子,火瞬间被浇灭了半截。他此刻坐在床沿,手边还放着那件浅咖色的睡衣。他说,“过来。”

    这两个字,差点把已经吓得不轻的明诚再惊起一个哆嗦,小些时候,明楼一本着脸说这两个字,接下去不是一顿训斥就是一顿好打,虽然没动到家法,也足够让他不好受一阵子的了。明诚当即有些惊慌地看了一眼明楼,视线却在快要接触到明楼的时候迅速躲开,不知道该往哪里放。

    明楼面上不说,心里竟有些偷笑。这么多年,他是看着明诚长大的,他二人对外称是主仆,实际上他完全把明诚当做他的弟弟,他一手带大的弟弟。有些时候他看着日益成熟的明诚,会有些不知所措,他不知道明诚这份早熟的稳重和干练,到底好不好,他似乎,欠明诚一个正常的人生。

    但在这时,对着明诚慌乱的神情,明楼却突然有些欣慰,他还是那个孩子呀。

    他只是个孩子。

    明楼这样想着,语气也就缓和了些,他拍了拍床沿,他身边的位子说,“来呀。”

    明诚有些忐忑地走过去坐下,在心里盘算着要说什么,是“大哥,我错了”,还是“所有的责任我一个人扛”,却被明楼给抢了先,明楼说,“阿诚,你是第一天认识我么?”

  “???”

    明楼眼底里的笑意,在对上明诚疑惑的眼神时愈发浓烈了,他说,“我这个脾气,你一贯是知道的,我说什么,你何必往心里去。”

    明诚这才意识到,大哥这是在安慰他?方才提到嗓子口的那股气,不自觉地吐了出来,气出到一半,竟然有些呛着,明诚尴尬地咳了两声,明楼顺势用手拍着他的后背。

  “我在外面伪装惯了,回家,有些时候会很疲累,阿诚,我能信任的人只有你,所以有些时候说话便没了轻重……”说这话的时候,明楼的手就放在明诚的腿上,他掌心的温度也毫无保留地印在明诚的身上,“如果我刚才说了什么不该说的话……”

  “大哥,”其实明楼不说这话还好,明诚此刻像是被什么东西压在了心口,钝钝的,有些痛,他阻止着明楼的话,“是我犯的错,你道什么歉。”

  “可是我好像……吓着你了……”

  “我……”

    明诚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好像回到上海以来所有的委屈、不安、紧张和担心,全部都要赶在今天爆发,这些情感冲击着他的神经,他并不想在明楼面前这样失控。

    他赶紧垂下头,似乎一抬起头,他心里的那些情感就全部会被明楼给看穿一样。

    实际上,他有什么,是明楼看不破的?

    明楼伸出手,把明诚往怀里揽了揽,就和小时候一样地,宽慰着说,“傻孩子。”

    小时候,明诚被养母虐待,明楼和明镜强行把他带回了明公馆,当时明楼说过,“你要毁了这孩子,我偏要给他最好的,让他受最好的教育,把他培养成才!”

    然而明楼的确是这么做的。他给了明诚最好的衣物,送他上最好的学校,他就是明公馆的二少爷。

    可是其他人并不这么想。

    明诚最初上的,是一所贵族学校,他被取笑了许久,“捡来的二少爷”。每次他心里不痛快的时候,他就支起他的画板,在油画布上一笔一笔地涂着阴冷的色调。

    明楼就惯会通过明诚的画,来判断他的心情。所以明楼时常把明诚揽在怀里,让他倚在他的肩上,有时候是放空,有时候,他也能感受到一些温热。

    他揽着明诚的时候会说,“傻孩子。”

    但明诚现在毕竟长大了,被大哥揽在怀里,他的心里着实闪过一阵尴尬。可随之,这份尴尬却随着那声“傻孩子”,消失得无隐无踪,只剩下快要抑制不住的眼泪了。

    原来,他无论多大,在大哥面前,始终是个孩子。

    明诚说,“大哥,对不起。”

    明楼叹了口气,“我不想再听到你对我说这三个字。”说着,手却更紧了些。他像护着一个弱不禁风的小孩子,把明诚死死地护在怀里。

    明诚这时候抬眼看了一眼大哥,却无法控制地发现,大哥的轮廓是有些模糊的。一滴眼泪掉下来之后,轮廓即刻就又清晰了。

  “阿诚,这么久以来,你也辛苦了。”

  “大哥……”

    是很辛苦啊,可是不管走到哪里,他都没有退路,他有且仅有的,就只有大哥而已。虽然大哥时常告诉他,“你是个独立的人,你要有自己独立的信仰”。

    但是我的信仰,就是你啊。

    这样想着,明诚深吸了口气,强行让自己振作起来,他必须把自己犯的错给圆回来,他说,“大哥,我先去着手处理这件事。”说着,起身就要走。

  “站住!”

  “?”

  “哭完了就想走?”

  “大哥?”

    明诚直到被扔在床上的那一刻,都以为明楼刚才那个狡黠的样子只是他的幻觉,但现在,恐怕是他想跑,都来不及了。

    明楼衣柜里的皮带,比裤子还要多,他随手就抽了条半新的,重复着,“哭完了就想走?”


评论

热度(155)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